解语

【鸣佐】平行互换11

17岁佐助的场景

 


    一行五人开始悄悄地前往风之国。

   到晚上的时候,鸣人怕佐助身体吃不消,提议停下来休息。

   其实鸣人是把佐助当小孩子了,早就忘了那时候十七的佐助就已经闯五影大会,杀团藏,和他一起对抗斑和辉夜姬,一点也不弱。

   他总是无意识地想保护佐助。这种莫名的情绪,从他小的时候幻想对佐助英雄救美就开始了。以前以为是想在对手面前显摆的孩子气心理,却在佐助走了之后,他才发现,他就是不想让佐助离开他而已。

   虽然他知道佐助并不需要他的保护,大概也很烦自己的纠缠吧。

   这么多年,已经成长了的鸣人有时候也会想,其实总是一厢情愿地说为了对方好,也不过是为了满足自己罢了。爱,大概是世界上最高尚又最卑劣的理由了。

   所以当佐助说要离开的时候,鸣人没有阻止他。他不能再逼他强留在木叶。

   但是他想和佐助一起走的时候,佐助不同意。

   他还记得当时自己错愕的心情,恐怕都表现在脸上了吧。佐助说让他做好自己的事情,这不正是他所期待的合力吗?

    不是这样的。我期待的不是这样。

    他在心里说。

    那你期待的是什么样呢,他问自己,但是又回答不上来。

    然后佐助就走了,又走了。而这一次,他甚至已经没有去追他的理由。

    爱到底是什么呢?鸣人想起一起从容赴死的父母,想起母亲死前对他说的话。想起鼬,想起他的牺牲,想起他对佐助的爱和对自己的托付。想起好色仙人,想起了一起在他面前死去的白和再不斩,一幕一幕从他眼前滑过,为了爱,人可以不顾生死。

    他看到坐在他旁边,用豪火球之术生火的小佐助。

    他和佐助是亲兄弟一般的存在,可以为对方赴汤蹈火死生相随。但是在另一个世界,他们竟然成了情侣。

    “你爱他吗?”鸣人突然问道。

   佐助的野外生存能力说实话不怎么样,因为他基本都和鸣人待在村里,很少在外面过夜,所以此时正吹着火球和柴火战斗。还以为这东西很容易点着呢。

   冷不丁听到鸣人的问题,佐助很自然地答道:“当然了。”火终于在他的努力下燃烧了起来,照亮了周围的一亩三分地,也让寒露重的森林不那么湿冷。

   “当然什么?”鸣人凑到火堆的旁边,和他并排坐到一起。

   “你说的是鸣人吗?我当然爱他。”鸣人不知道的是,这话佐助还从来没跟别人说过,包括另一个世界的鸣人。

   鸣人没想到他这么直接,淡淡笑道:“你才多大,就爱啊爱的。”真是一点都不害臊。

   佐助拿了根枯树枝丢到火堆里,“我是没你年纪大,不过我觉得我比你懂。”

   “谈过恋爱的人就懂爱吗?”鸣人偏着头问他。

   “那总比没谈过的人懂吧。”佐助也毫不客气地回击他。

   “那……如果是你,你会怎么做?”鸣人突然很想知道他的想法,“我是说,假如你是这个世界的佐助的话。”

   佐助看着眼前跳跃的火焰,“这个我不能回答你,因为我也不知道。”

   “那换个问法,如果你知道了杀死父母的仇人是谁,但是在村子里你可能永远都没有能力报仇,你会离开吗?”鸣人定定地看着他。

   佐助偏头和他对视了一瞬间,又回过头看着眼前升腾的火焰,思索了一会儿,回答道:“会。”

   果然呀,佐助不管在哪个世界都还是佐助。他既觉得理所当然,又有点失落,就算那个世界他们的关系更近了一层,也不会有什么改变。他忍不住又有点期待地问道:“那……鸣人呢?”

   “我会告诉他,他会理解我的。”佐助毫不犹豫地说。

   鸣人怔怔地看着他,“他会让你走吗?”

   “他阻止不了我,也不会阻止我。他听我的。”佐助说得相当有自信。

   “那你会舍不得他吗?毕竟你们在一起那么久。”

   “当然会。但是人有的时候除了爱情还有很多事情要做,那并不是生命的全部。我理解的爱,是互相理解,为对方设身处地地去着想,就算不在一起,也心意相通。”

    互相理解,心意相通。鸣人被他这一番言论给震住了,他就这么一直静静地看着佐助的侧脸。

    “既然这样,你为什么不把自己眼睛的事情告诉他呢?”鸣人想起这件事,于是用来反驳佐助的言论,如果你们真的都能互相理解,心意相通,为什么不能坦诚相待?如果将来他知道这件事,难道不会更难过更伤心吗?

    佐助愣了一下,低下头嘴角微微翘起,自嘲说:“所以这也不过是说说漂亮话罢了。人就是这么自以为是,只要自己认为好的,就要强加给别人,还好像自己牺牲了很多,对方应该感激涕零感动不已。”

    鸣人被噎住,根本说不出话来,如果不是这个孩子真的不清楚他们这个世界的事,他简直觉得一定是佐助回来了在讽刺自己。

    难道这才是佐助这么多年来真正的想法吗?鸣人缠紧绷带的手已经攥成一团。

     “所以我这么做,只是因为我想这么做罢了。我不会回答你,说因为我爱他。爱别人其实也是为了满足自己,不是吗?爱他只是我的事情,和他无关。同样,爱我也是他的事情,也和我无关。所以你爱我也好,我爱你也好,我不会为了这份爱而停留。”这大概是他到这里之后说的最长的一段话了。

    鸣人看着他年轻的脸庞,两侧垂下的鬓角,还有后面自然翘起来的头发,还有那映着火光闪烁摇曳的双眸。彷佛回到了十多年前。

    佐助……不愧是佐助呀。鸣人在心底默默地想着。他就是这么一个清醒的人,一个明明内心充满爱意,但是表现出来却冷酷无情的人。

    佐助感受到他目光,偏着头用那双不参任何杂质的双眼和他对视,桀骜地说:“你看起来很心虚,是被我说中了什么吗?”

    鸣人无所谓地笑了,“可能吧。”

    “你爱过谁吗?”佐助问他。

   鸣人说:“很多,爸爸妈妈,好色仙人,还有伊鲁卡老师、卡卡西老师……”他一个一个地数着,却被佐助打断了。

   “那我呢?”

   “嗯?”

   “你爱过宇智波佐助吗?”

   鸣人愣住了,他的第一个反应是,当然了,他当然……

   但是这孩子口里的爱和他想的爱是一种爱吗?奇怪的是,他可以很顺口的说出,他爱爸爸妈妈,好色仙人,伊鲁卡老师,卡卡西老师,但是他不能像这样随口地说出,他爱宇智波佐助。

   为什么呢?佐助对于他来说,是像伊鲁卡老师一样的亲人呀。

   为什么说不出口呢?

   “我刚才说爱是什么的时候,你在想什么,或者说你在想谁?”佐助不依不挠地问道。

   我在想谁?我在想宇智波佐助。

   “你在想宇智波佐助对不对?”佐助没留一点余地地揭穿了他。  

    “……”鸣人无言以对。

    “你还没回答我之前的问题。”

    “我当然爱他,他像我的亲兄弟一样。”过了半响,鸣人才把这句话说出口,说到爱字的时候仍然觉得心头一紧,就像一根弦马上就要绷断了。

     “是吗?”佐助就那么了然地看着他,鸣人心虚地把目光移开,看着石头上正拼命移动食物残渣的蚂蚁。  

     “其实我刚才是骗你的。”过了好一会儿,佐助才又开口打破了沉默。

     “什么?”鸣人不解。

     “如果我真的那么洒脱的话,也许我早就离开木叶了。”

     “啊?”

     “一个人离开,大概别人也不能把我怎么样。或许我早就找到哥哥,报了父母的仇了。但是我一直都没有走,而且也不打算走,要走,也等眼睛瞎了再说。”

     “所以,这个世界的我,比我要坚强、勇敢得多,而且他不像我那么害怕孤独。”佐助冷静地甚至有些冰冷。

     “佐助……”鸣人忍不住喊了一声。

     “所以作为过来人,还有最重要的没有说。”佐助盯着他,“爱是满足自己,但也是互相满足。更多的时候,是在一起的勇气,还有在一起之后的互相妥协。”

     勇气、妥协。鸣人怔怔地听着他说的这两个词。

     “但是这两个,你们一个都做不到,所以你们没有在一起。”佐助最后指明了中心。

     没有勇气在一起,也不愿意妥协,不是自己不愿意妥协,而是不希望对方为自己妥协。不管是他跟着佐助离开村子也好,还是佐助陪着他在村子里也好。他们都不愿意对方为了自己这么做。一个在火影楼里操劳,一个在外四处行走,十二年了,来了又走,见面的时候少之又少。

     所以这十二年来,他一直在心底期待的,当年一直没有说出口的。

     难道他真的对佐助……

     

    “喂,你这个变态色狼,吃饭了。”香磷突然出现,装作不经意地踢了鸣人一脚,鸣人被她吓了一跳,随手接过她手里的干粮。

    但是,你有什么资格说我是变态色狼,“你才是变态色女吧,以前就一直对佐助动手动脚的。”

    香磷怒道:“哈,那也比你这个天天朋友朋友,实际上居心叵测的人强。”

    “我才没有!”

    “你还没有,以前我就觉得你不对劲了。每天叫着朋友朋友的,实际上你就是对他图谋不轨吧。现在你连十七岁的佐助都不放过,你不要以为佐助现在打不过你,你就可以为所欲为,有我们鹰小队在,你就休想得逞。”香磷插着腰一点都不怕七代目火影,又转过身对佐助心痛地说:“小佐助,你要离这个变态远一点,让姐姐看看你手上的青痕消了没有。要不你咬姐姐一口,马上就能好了。”

    佐助推开她,“不用了,你走吧。”

    香磷委屈的递了个便当给他,“那你记得吃饭。”然后又甩给鸣人一个白眼,回到他们三个人那边去了。

    鸣人觉得自己特别冤枉,明明什么都没有做。

    好吧,是不应该说什么,他的男朋友就是我之类的。但是那是一时口快,后来不是有解释,那个我不是我,其实是漩涡鸣人,不不不,不是这个世界的漩涡鸣人,是那个世界的漩涡鸣人。

    总之就是漩涡鸣人。

    最后他们三个恨不得个个狂化把自己给吃了。

    这还不算什么,最无奈的是被香磷无意中看见了佐助身上的痕迹,看来这个变态的称号是摆脱不掉了。他总不能说,其实变态的是这孩子自己,他喜欢把自己绑起来。

    哦,他为什么喜欢把自己绑起来?因为是那个世界的漩涡鸣人把他弄成这样的。

    哦,是漩涡鸣人呀。


    结果还不是一样。

    七代目火影觉得从没有这么憋屈过,他看着佐助打开便当,里面是色香味俱全的饭菜,而自己只有几个冷了的馒头。不是说好的暗部,你不是每天给我做饭吗?把我胃口都养刁了,现在就不管了吗?他怨念地看着佐助,拿起一个馒头准备塞到嘴里啃一口。

    “我劝你最好别吃。”佐助突然说道。

    “为什么?”鸣人是真的有点饿了,肚子都在叫。

    “我刚才经过他们那边,好像听他们说要把你毒死。”佐助不紧不慢地说道。

    “……” 

    

     

    


评论(108)

热度(4360)

  1. 共5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